打麻将噪音超标最高可罚千元
来源:中山日报  时间:2010-12-18

    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等行政处罚权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移交市环境保护局行使。12月10日,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蔡居雄,副局长刘海宏、冼景文做客周五民声直播节目,就市民关心的噪声扰民问题答疑解惑。
    ■两个月受理投诉1008宗
    杨先生: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等行政处罚权移交给市环境保护局行使后,职能是否得到加强,对老百姓有哪些好处?
    蔡居雄:移交结束后,我们组织举办了培训班,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度,专门成立了噪声油烟监测室,启动社会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简易处罚程序等。通过上述举措,投诉渠道和处理水平都得到了加强。10月1日至12月1日,共受理市民投诉案件达到1008宗,处理结案878宗,结案率达87.1%。
    ■洪家基小区方法值得借鉴
    陈先生:我住在东区松苑小区,小区里经常有收废品的,敲打铁块或者玻璃瓶吸引业主,严重影响我们的休息,不知道这事情该如何解决?
    冼景文:这种情况确实违反了有关法律,可依法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处罚,并责令其改正。要彻底解决问题,需对症下药。松苑小区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没有封闭管理,收废品噪声扰民事件时有发生。其实,像松苑小区这类开放式的小区在我市还有很多,关键在于对小区的管理。石岐区洪家基生活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小区以前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后来通过居民自发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解决了小区内收废品噪声扰民问题。
    ■打麻将噪音超标最高可罚1000元
    朱小姐:我家隔壁夜间经常打麻将,发出的声音让人很烦燥,我已经几天晚上没睡好了。环保部门能不能处理一下?
    刘海宏:根据有关规定,居民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进行娱乐及其他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和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降低噪声,不得对周围生活环境造成噪声污染。包括打麻在内的家用音响、乐器产生的噪声扰民等问题均可以向我们环保部门反映。我们会以教育为主,要求当事人消除噪声污染;对屡教不改、经监测噪声超标的噪声扰民行为,我们将依法对当事人处 200 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改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