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 T >
IBM发布2015年前5大科技创新
来源:赛迪网  时间:2010-12-18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日前发布了题为《下一个五年五项科技创新趋势》的预测报告,分别对电池续航时间、3D全息图像技术、计算机热能应用、实时GPS导航服务和“公民科学家”等技术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IBM表示所预测的上述5项技术发展趋势,将在今后五年内正式成为相应产品和服务,普通公众皆能够使用,从而为全球公众带来更多便利。

以下是IBM预测今后5年内的5项科技创新趋势:

1、电池续航时间是现在的10倍

目前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电池容量和续航时间平均每年以7%速度增长。IBM预计,到2015年之前,此类电子设备电池的体积将大大缩小,并且其续航时间将是目前的10倍。

2、3D全息图像

IBM认为,目前3D全息图像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但今后5年内,该技术将逐步成熟,并正式商业。IBM表示,3D全息图像技术正式商用,将改变手机、电视及所有涉及显示屏产业的现有格局。这些产业将向消费者提供基于3D全息图像技术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无需使用3D眼镜,就能体验到3D图像效果。

3、计算机散热利用

IBM认为,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和家用电脑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能。通过适当的技术措施,可以将这部分热能收集起来,用于室内供暖或降温等。IBM商务分析部门首席技术官(CTO)唐-坎贝尔(Don Campbell)表示:“目前,数据中心服务器所产生的热能,只有不足50%被用于冷却目的,剩余部分热能没有被有效利用。”

坎贝尔认为,今后要对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进行技术革新,其目的不仅仅是散热,而应通过技术手段,将多余的热能用于其他目的,如用于加热食品、冬季取暖等等。

4、实时GPS导航

目前,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已可以根据用户的出行路线提供实时导航服务。 IBM预测,今后GPS(全球定位系统)导航服务将具备个性化和实时性等特点。举例来说,用户在驾车出行过程中,GPS除给出正常线路提示外,还会提供备选路线。GPS导航服务通过实时数据分析,还可以告诉用户所在位置附近的停车场消息,甚至包括停车位数量。

5、“公民科学家”

IBM认为,今后5年,通过智能手机、汽车、计算机及其他产品中安装的传感器,公众可将自己的生活信息实时发送给专门机构的研究人员,即所谓的“公民科学家(citizen scientists)”。也就是说,普通民众可以随时参与科学研究项目,使得相关的研究针对性和实用性。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