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鼓励青年教师先上讲台过好教学关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0-10-16

    全国省市高等师范院校人事管理研究协作会第二十一届年会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师范大学从今年起改革教师年度考核办法,不再苛求每年的论文发表数,青年教师上岗第一年免于科研考核,此举鼓励“青椒”们先上讲台过好教学关。

  过去,青年教师上岗,总要先跟着老教师做助教,从批改作业开始学起,再独立上讲台。近年来,因为高校对师资需求的迫切,一些新教师上岗不久就走上讲台,教学水平不过关。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刘晓敏介绍,为了帮助青年教师顺利度过教学上的“瓶颈”

  期间,学校免去了青年教师头一年的科研考核,使其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此外,为了尊重科研规律,从今年起,上海师大教师科研水平的考核,由过去的年度考核转变为聘期考核。“逼着教师每年发表一些低水平的论文,没有意义。”刘晓敏说,新的考核办法更注重“质”而非“量”,不再苛求每年的论文发表数。以教授为例,如今只要在聘期内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即可。上海师大还对科研型教师与教学型教师实行分类考核法。以教学为主的专业教师,如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教师,如果举办画展、音乐会,或者指导学生参加演出、展览、运动会表演突出.

>> 相关文章